西方神話與傳說~羅浮宮珍藏展
展期:2012年1月20日~5月14日
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 圖書文獻大樓 一樓特展室


這一篇blog文章照片不多,因為看展覽通常都是不能拍照,只能在展場外意思意思拍個幾張。


這一次看展是這學期在內湖社大上課的校外教學,還好幾個月之前買的預售雙人套票還未用掉,剛好可以派上用場。
幾個老師任教的社大的學生準時集合,拿子母機,準備待會兒要聽導覽。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今天到桃園大溪,沒有詳盡的規劃、也沒特別的目的地,選擇老街,只因講到大溪,馬上聯想到的就是老街與豆干。
天氣好只想輕鬆散步,不是假日的大溪老街,中午時人潮不算多,不必人擠人就能悠閒地邊走邊欣賞兩邊的建築。
沒有太多的文字,用照片帶大家跟我一起回味今天的桃園大溪輕鬆行。
就從和平街走起。


老建築似乎都有一個特色就是房子都好深、好深喔!在鹿港、在台北迪化街、在大溪老街都是。
從頭看不到尾。
門前窄窄小小的走廊,若沒被擋住,真的是好看。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何東圖書館大樓》Biblioteca Sir Robert Ho Tung/Sir Robert Ho Tung Library
何東圖書館大樓建於1894年之前,原主人為官也夫人 (Dona Carolina Cunha)。
1918年香港富商何東爵士購入該樓,作為夏天來澳門消暑的別墅。何東爵士逝世後,其後人根據他的遺囑,將大樓贈予澳門政府作開設公共圖書館之用。1958年圖書館正式對外開放。


圖書館佔地還不小,可以想像這一棟當初作為消暑的別墅,是多麼的寬敞舒適阿!
圖書館前棟應是舊有建築,後面有一小棟校新的建築,看起來是之後再增建的。
在圖書館內若看書看到眼痠、或是想發呆時,透過幾乎與牆等寬的大片玻璃窗就可以欣賞圖書館外不小的庭園。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一陣子去紫藤廬用餐時在那裡拿了1本2012台北文學季的小冊子,本來只是想隨手翻一翻、看看2-5月份有些甚麼活動,沒想到內容豐富到不能只是翻一翻,而是讓我仔細閱讀了一番。
冊子中提到的幾個活動地點是在台北市同安街的紀州庵,紀州庵這個名字對我而言好陌生喔,好奇心不禁油然而生,因此去走了一下。


紀州庵在同安街底,入口處正面直接映入眼簾的是正在紀州庵展出的『臺北的告白』文學展看板,右側有幾棵大榕樹,榕樹旁有著鐵皮屋保護的是紀州庵現存的部份建物。


在紀州庵官網大致讀了一下它的歷史。
1897年來自日本關西和歌山地區的平松德松帶著家人跟著日本軍隊來到台灣,平松德松在台灣的第一個事業是開了一家以自己的家鄉『紀州』命名的料理屋。
1917年至1928年 ,日本平松家族在新店溪畔興建「紀州庵支店」,建物包括本館、離屋與別館。
光復後紀州庵整編為省政府合作事業管理處與社會處的員工眷屬的「第一宿舍」,依職等分配於不同的建築,這裡也是小說家王文興在台北成長的住所。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一天連續參觀了幾間教堂,果然有點記憶混亂了。


《聖老楞佐教堂》 (Igreja de S. Lourenco/St. Lawrence's Church)
聖老楞佐教堂創建於16世紀中葉,期間曾數度重修,其中在1618年的一次較具規模。
所在的地區昔日是高尚住宅區。華人稱之為『風順堂』,有祈求風調雨順之意。
教堂左右鐘樓並崎,一座是時鐘、一座是銅鐘。
在澳門參觀幾處教堂後,印象中聖老楞佐教堂是唯一在入口處有『進聖堂之衣著規定』公告的。


其實規定也蠻合理的,教堂畢竟是一個宗教信仰崇拜的地方,不是觀光景點,入內應當要帶有尊重的態度。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炒米粉在我家歷史悠久,光從我家除夕團圓飯吃的是炒米粉,不是米飯或水餃...等等,就可以知道它在我家餐桌上可是佔有一席之地!
從小我也愛吃米粉,大概是阿嬤炒的米粉很到味吧!
阿嬤過世換老媽接手,不知道是不是買的米粉不對(這應該是主因吧!),炒出來的米粉不再是印象中的米粉,我總是覺得有點太爛。
如果米粉沒吃完,再次加熱後更爛,這都不是我愛吃的米粉。
每次都要對老媽說抱歉,妳炒出來的米粉怎麼看起來和吃起來都爛爛的啦!


今年除夕前同事送我一小包新竹米粉,團圓飯馬上試炒來吃。炒出來的米粉除了馬上吃不錯Q彈,剩下的第2天用電鍋蒸了吃也沒爛掉!
所以年後就託要去新竹的朋友幫我找到這一家店、買個幾袋米粉回來。
自己留一袋,剩下的都給老媽了。
本來以為一大袋的米粉我要吃到何年何月!沒想到幾個星期下來也快吃完了耶!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時間過的好快,一學期的社大『快樂廚房』課程就要結束了。
這一學期是我跟林美慧老師學習的第4學期,林老師常笑稱上完4學期的課就是二專畢業了,因為林老師在社大開的課分成4個主題,4個學期是一個循環。所以今年我是二專畢業囉!
當初一群在手工皂班結識的同學一起報名林老師的班,繼續當了2年的同學,一下子通通二專畢業了,下學期我選的課與其他同學不同,所以不能再繼續當同學了。


最後一堂課大家都忙著拍照留念,尤其一定要跟老師合照。


成果發表會每一組負責大概有8道菜!不限老師上課教的。
所以這一天可以吃的很澎派!在前一週老師就會提醒我們要餓3天再來吃。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竹節鴿盅》這一道菜名雖有個『鴿』字,但是買鴿肉可能比較麻煩一點,所以直接以雞胸肉代替。
材料:以雞胸肉取代鴿肉、豬絞肉、荸薺、竹節、高湯
調味料:酒、醬油、鹽、白胡椒粉


作法:老師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就已經把食材與調味料調成一大鍋,只要盛入竹節約八分滿,放入蒸鍋以大火蒸個約半小時即可。
竹節現在也不易購得,所以可以用其他適合的容器取代。


《蟹黃菜心》
材料:海蟹、青江菜、蛋白(可省略)、紅蘿蔔、蔥末、薑末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