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去紫藤廬用餐時在那裡拿了1本2012台北文學季的小冊子,本來只是想隨手翻一翻、看看2-5月份有些甚麼活動,沒想到內容豐富到不能只是翻一翻,而是讓我仔細閱讀了一番。
冊子中提到的幾個活動地點是在台北市同安街的紀州庵,紀州庵這個名字對我而言好陌生喔,好奇心不禁油然而生,因此去走了一下。


紀州庵在同安街底,入口處正面直接映入眼簾的是正在紀州庵展出的『臺北的告白』文學展看板,右側有幾棵大榕樹,榕樹旁有著鐵皮屋保護的是紀州庵現存的部份建物。


在紀州庵官網大致讀了一下它的歷史。
1897年來自日本關西和歌山地區的平松德松帶著家人跟著日本軍隊來到台灣,平松德松在台灣的第一個事業是開了一家以自己的家鄉『紀州』命名的料理屋。
1917年至1928年 ,日本平松家族在新店溪畔興建「紀州庵支店」,建物包括本館、離屋與別館。
光復後紀州庵整編為省政府合作事業管理處與社會處的員工眷屬的「第一宿舍」,依職等分配於不同的建築,這裡也是小說家王文興在台北成長的住所。
可惜的是,1996年、1998年的兩場大火,紀州庵『本館』完全燒毀、東側的『別館』近乎全毀,僅剩下屋頂漏水問題嚴重、樑柱有腐蝕情形的『離屋』,台北市政府加蓋了鋼構棚架予以保護。


台北市政府在紀州庵旁新建『紀州庵新館』,於2011年底前正式開幕。


2月中去紀州庵,正好趕上在紀州庵新館展期到2/26的『臺北的告白‧主題書展及系列活動』。


主題書展~十種常民生活,十位選書達人,一百本文學好書,其中看過了那幾本呢?
身世、住民、音樂、建築、美食、性別、愛情、自然、閱讀、社運這十個主題中,音樂與社運大概是我涉獵最少的,而太專業的建築書籍也非我能吸收的,其他七個主題所挑出的文學好書,其中不少我都看過呢!!


來紀州庵的這一天好冷,在室內也好不大那裡去,大衣還是得緊緊裹著。
到了中午用餐時間只想吃點甚麼來增加體溫。位於紀州庵新館一樓的茶館不失為一個好選擇。點了熱呼呼的牛肉麵,幾口熱湯一下肚,果然暖和了一些。


被鋼構棚架保護的紀州庵還是很令我好奇,不知何時能夠一睹其真面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