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家大院雖是山西最大的一座保存完好的建築群,總面積達25萬平方公尺,而喬家大院只有近9千平方公尺卻比王家大院遠近馳名,家喻戶曉,電影、連續劇在喬家大院取景拍攝應該有不少的加持效果,因此王家大院也開始追隨其腳步,陸續開放連續劇取景,急起直追,在台灣電視有上演的「鐵梨花」就是在王家大院取景拍攝。
01-王家大院09

王氏家族經明清兩朝,歷300餘年修建而成,包括紅門堡、高家崖、崇寧堡、和義堡和拱極堡五座城堡,現在對外開放的高家崖、紅門堡和孝義祠均為清代所建,占地面積45000平方公尺。高家崖、紅門堡為黃土高坡上全封閉城堡式建築。
02-王家大院04

王家大院建築以精美的磚雕、石雕和木雕聞名,充滿中國傳統的吉祥花草、珍禽瑞獸、歷史典故。利用各種象徵、隱喻、諧音表達家族的期待。
如猴背上有猴,寓意「輩輩封侯」。
母猴背上的小猴以手遮耳,象徵讀書期間「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
獅子滾繡球,好事在後頭,「好事不斷頭」。
03-王家大院01
04-王家大院03

大院依山而建,坐北朝南,建築形式為前堂後寢的庭院風格。前院多採用木構,後院為兩層窯樓。底層為前簷穿廊的窯洞,二層為樑柱式木結構房屋,構成了典型的樑柱式木結構建築與磚石窯洞式建築相結合的建築形式。
05-王家大院05

結構附件裝飾均絢麗精緻。如穿廊上的斗拱、額枋、雀替等處的木刻及柱礎石、牆基石等石刻裝飾,形式多樣,做工極佳,兼具堅固、實用、美觀的建築特點。
06-王家大院02
07-王家大院07

院落大都為多進式院落,大小院落之間,彼此相通又分別獨立,「院內有院、門裡套門」,好像走進迷宮。
08-王家大院06
09-王家大院13

過橋即從高家崖走到紅門堡。紅門堡依山而建,從低到高分四層院落排列,左右對稱,中間一條主幹道,形成一個很規整的「王」字造型。
10-王家大院10

說王家大院是個「院」真的是把它給稱小了,瞧這麼高的牆,這麼長的巷弄,這還是在王家大院的院裡面,說王家大院是個「村」都不誇張。
11-王家大院12

走在王家大院紅門堡四周圍城牆上,往堡內一眼望去看到幾乎綿延無盡的屋頂,這麼大王家大院,雖然有導覽員講解,但是我們停留的時間只夠走馬看花。
12-王家大院14
13-王家大院11

走出王家大院時已筋疲力盡,看到有小販用轎車後車廂擺攤賣王家香酥餅,1個人民幣1元,馬上掏錢買了幾個嚐鮮,順便補充能量。
14-王家大院08

參觀喬家大院時一邊聽導覽員講解、一邊拍照就已經手忙腳亂。參觀王家大院除了手忙腳亂,還外加腳痠,在王家大院拍的照片數量多到,讓我每次開始想整理,就想直接放棄。
此行在雲岡石窟、晉祠、圓明園、遵化清東陵、紫禁城拍了爆大量的照片,當時拍得很痛快,現在整理照片就很痛苦!

arrow
arrow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