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國際安徒生插畫大獎50周年展」 (Hans Christian Andersen Awards 50th Anniversary Exhibition)最大的收穫除了認識這個國際大獎,更讓我對幾位插畫家滿懷好奇,之後馬上上圖書館網站找書,希望能夠進一步認識展場中只展出書中某一幅插畫的完整作品。找到了幾本書,甚至找到有德文原著,當然馬上預約!

【當鴨子遇見死神】
原著書名(德文): Ente, Tod und Tulpe (書名原文的意思是: 鴨子、死亡、和鬱金香)
作者: Wolf Erlbruch
2006年獲國際安徒生插畫獎 (Hans Christian Andersen Illustrator Award)

這個書名作為童書似乎太沉重,小朋友看得懂嗎? 「死神」!會不會嚇到小朋友....可能有些人看到這樣的書名馬上產生這些疑問。
死亡這個主題小朋友真的就不懂嗎? 年齡大一點就真的知道怎麼面對嗎?這個大哉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答案。這裡沒有要討論這個問題,純粹介紹這一本書~~
當鴨子遇見死神01.jpg
以下摘錄書中幾段鴨子與死神的對話。
鴨子有這樣的感覺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你是誰? 為什麼偷偷摸摸的跟在我後面?」
「很好,你終於著意到我了。我是死神」
一聽到對方是死神,鴨子嚇了一大跳。
「那麼,你是來帶我走的嗎?」
「當然不是。從你一出生,我就在你身邊---以防萬一。」
「以防萬一?」鴨子一臉疑問。.....

當鴨子遇見死神02.jpg

「我們到池塘去好嗎?」鴨子問。
死神一直在擔心鴨子會提出這個問題。
沒多久,死神不得不承認,要他把頭伸進水裏覓食,實在不是件有趣的事。
「很對不起,」死神說,
「我真的得離開這個濕答答的池塘。」
「你冷嗎?」鴨子問,「要我幫妳暖暖身子嗎?」
從來沒有人對死神說過這樣的話。

當鴨子遇見死神03.jpg
這一幅插畫看起來好像鴨子哀戚死神死了!

鴨子問死神,鴨子死了之後是不是會變成天使? 地底下很深的地方有一個煉獄,做壞事的鴨子死了之後是不是會被抓去烤?
死神其實也不知道。
死神與鴨子一起去爬樹,看樹下的池塘,死神聽鴨子講一些奇怪的想法.....
之後的日子,鴨子和死神越來越少去池塘。
大部分的時間,他們只是坐在草地上,很少交談。
一陣涼風輕撫過鴨子的羽毛,鴨子第一次有種被凍僵的感覺。

「我覺得好冷喔!」有一天晚上鴨子說,
「你可以溫暖一下我的身體嗎?」
清柔的雪花在空中飄蕩。
一件事情發生了。
死神注視著鴨子....
他沒有呼吸,一動也不動的躺在那裏。
死神把鴨子身上豎起來的羽毛撫平,然後抱起鴨子,走向一條大河。
小心翼翼的把鴨子放在河水上,輕輕的推了鴨子一下。
死神在河邊站了很久,目送著鴨子慢慢漂走。
當他再也看不見鴨子,幾乎悲傷起來。
不過,生命就是這樣。

當鴨子遇見死神04.jpg

 

 

 

arrow
arrow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