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作皂都是完全依照社大老師上課講義內配方,主要使用橄欖油、椰子油與棕櫚油,再作變化。
我個人覺得講義內的配方,椰子油的比例過高,雖然是天然的成份,但是椰子油洗淨太強了,拿來洗澡,有點太刺激,甚至連洗手都覺得太乾澀,當然最後還可以拿來洗衣服啦! 只是覺得有點可惜,因此這一次我調整了配方,將椰子油的比例降到15%,除了橄欖油與棕櫚油,另外再加入家中本來就有的苦茶油、甜杏仁油與乳油木果脂。


有了上次使用矽膠模的經驗,為了避免將皂液倒入皂模時手忙腳亂,這一次打皂前就先準備好各樣皂模。
把保麗龍箱子內先墊高,鋪上一塊布,再放上玫瑰矽膠模,比較容易倒入皂液。


4天後脫膜,沒想到手工皂還是有點軟軟的,一不小心小烏龜的殼就缺個角、小汽車的輪胎少個邊,因為這次我使用了新購的皂模,有可愛的小烏龜、小汽車等造型。


玫瑰皂模作出來的皂,外觀看起來還不錯。


最後脫模的是土司矽膠模。
看它五花大綁的,都是為了讓它皂化時保溫。
大概因當初倒入的皂液有點太多,所以蓋上的木板沾黏到一些皂液,表面就有不平。


這次作的皂比較軟一點,脫模、裁切與拿的時候都要小心,我想2個月後就會好多了。
完成的皂排排站,拿到窗口通風去。
使用閃光燈拍出的皂較黃,若不用閃光燈,完成使用自然光,皂色就變成我比較喜歡的白色。


[筆記]
橄欖油‧椰子油‧棕櫚油‧苦茶油‧甜杏仁油‧乳油木果脂
980920入模‧980924脫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