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以前買了一大包的中筋麵粉,可是我用麵包機做麵包很少用到中筋麵粉,這一大包的中筋麵粉就一直存在廚房的櫃子裡,這幾天因為有事請了兩天假,在家的時間多了一點,靈機一動,從網路上找了幾篇有關作老麵的文章,在家嘗試。
網路上找到不少篇作老麵的文章,大同小異!涉及智慧財產權,我就不在此詳述配方與作法了。


用中筋麵粉、即發酵母(instant yeast)、水養了一天多,拿了其中一部份我認為完成的老麵加入全麥中筋麵粉,嘗試的比例是老麵:全麥中筋麵粉1:1,當然還要加水,麵糰揉的有點費力,作出每個約100公克的饅頭,用家中10/11人份的電鍋,每次只能蒸3~4個。
作出的饅頭發的似乎不太大,蠻紮實的,可能太紮實了一點。


將剩餘的老麵繼續加水與中筋麵粉培養,隔天又再次嘗試。
這一次比例是老麵:全麥中筋麵粉2:1,因為我覺得饅頭還是要有點鬆才好吃。
麵糰揉完後,以及放入電鍋內準備蒸之前,我都讓它停留較久的時間,讓它再繼續醒一會兒。
這一次作出的饅頭較第一次的鬆軟一點,但對一般人而言可能還是硬了點。


還剩一些老麵保存於冷凍庫內。
下次再繼續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