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超級市場內無意識地駐足在酵母粉與各式麵粉架前,想想自己動手DIY土司是難了一點,那就先來試試饅頭吧!買了一小包的酵母粉與全麥麵粉,週末時小試一下。


動手前先上網找了一下相關資訊,加上自己的認知,就開始了這個實驗。


將全麥麵粉與酵母粉加水攪勻、揉勻,放在鍋內蓋上濕布讓它們靜靜地發酵!幾小時之後開始揉,這部份就需要一點體力,尤其是我加入了枸杞,還要留意枸杞混在麵粉內的情況。我對自己的要求是不太高啦,反正也看不懂怎樣才是ok,我自己覺得可以就好。



 


最後將麵糰揉成長條狀,切成約拳頭狀大小,放到蒸盤內,本來一次放了6個,但是怕間距太小,饅頭黏在一起,在放入電鍋前改成只放5個。不過還不要開始蒸喔,因為要靜置30到40分鐘,來個二度發酵。



 


電鍋跳起來之後,抱著緊張的心情打開鍋蓋,蒸氣頓時冒出,5個變大的全麥饅頭呈現眼前!先不管好不好吃,外表看起來應該沒有失敗。下鍋蒸之前,忘了在蒸盤上先墊上一層布,所以饅頭有點黏在蒸盤上,以飯匙將饅頭一一鏟起,還好饅頭沒有破像。



 


迫不及待剝開一個饅頭試吃!嗯!不錯喔!有嚼勁,不像一般的饅頭軟趴趴的(我個人喜歡吃有點硬、扎實的饅頭與麵包)。不過,第2批下鍋蒸的麵糰,在等待時間內已經在暫放的盤子上完成了二度發酵,麵糰變得很軟,我用手將麵糰移到蒸盤時,麵糰就被捏得很醜,蒸出來的樣子就不上相,早知道就將盤子直接放到電鍋內蒸,也算是學到一門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