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家嶺革命舊址棗園看過中國共產黨中央領導門住過的窯洞,千萬別以為窯洞是以前的人才住的,行經黃土高原與延安郊區沿途看到各式各樣的窯洞,有土窯、石窯、磚窯,有些或許已荒廢沒有住人,但是許多都還有人住。而且許多當地人還比較習慣住窯洞。


本來此行有一晚是在窯洞賓館過夜,但是陰錯陽差,前往賓館的道路正在整修中,無法通行,臨時改住到其他飯店,沒機會體驗住窯洞,至少還是安排了讓我們能夠到現在居住中的窯洞內參觀一下。
我們參觀的這一排窯洞並不是同一家人,而是房東將每一孔窯洞分租給不同戶人家。窯洞通常會有好幾孔窯成一排,上方為圓拱型有高窗,讓光線能進入室內。
窯洞寬度大概是一張雙人床的長度加上一個灶的寬度(相片右上角)。
灶的底部與床底相通,即灶的熱氣會傳到床底下,再沿著牆內的管子透到窯洞外。
所以冬天在窯洞內煮東西很是溫暖。


這一孔窯洞內有兩張雙人床,一張在入口處右側,另一張則在窯洞的底部,中間有衣櫃、沙發,整個窯洞的深度大概就是這樣。
在裡面那一張雙人床的右側,即衣櫃後面就是灶,其原理同上一段提到的窯洞,灶上有火時,其產生的熱氣會透過管道傳到旁邊的床底,同時溫暖了床舖。
算是一種蠻環保的取暖方式。


大伙兒對窯洞內的東西與擺設都很有興趣,東拍拍、西摸摸,水缸內的水瓢竟然是銅作的呢!\


就連窯洞外的東西也讓大家很好奇。
若沒有看到上方的圓拱,很像一般住家的窗戶。


我們看的這一排窯洞,一樓是窯洞,二樓也有住家,當時倒是沒注意到二樓是怎樣型式的建築。
離去前為一對可愛的母子拍張照留念,對當地人而言,電視上才會看到的臺灣人,忽然闖進家門,大概也是難得經驗吧!


除了使用灶,我看到窯洞內也有瓦斯爐,或許天氣熱的時間就改用瓦斯爐吧!
沒見到廁所與浴室,我想這大概是延襲黃土高原上的生活習慣吧,黃土高原水資源很缺乏,不是天天能洗澡,可以因此一切從簡吧!

最後幾張是行經黃土高原上拍的照片。
導遊說這一帶算是陜北比較貧窮的地區,沒啥物產又缺水,經年吹黃土高原上的風沙,當地人外觀上也顯的老一點,一臉歷經風霜的樣子。
司機師傅讓我們在此稍作休息,下車伸展一下,正好看到有人在交易買賣蘋果。
馬路對面也蹲著一些賣蘋果的攤家,跟洛川服務區的攤商比起來,這裡真的是刻苦許多。
門口一串串風乾中的紅辣椒、玉米,沿途幾乎家家戶戶都有,而且可是好大一串,量多時很是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