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中央研究院的電子報得知『103年度歷史文物陳列館第一次通俗演講 』(講者是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陳熙遠副研究員主講)這一則演講資訊。『都是遺詔惹的禍!?--清朝遺詔的製作與皇位繼承問題』這個講題就很吸引人,第一個想到的不外乎是康熙的遺詔。
演講地點在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歷史文物陳列館,2年前因社大校外教學,第一次認識這一個原來離家這麼近的寶庫。這一次除了去聽演講,還可以再看看展覽,天氣若不錯,再中研院院區內散步也不錯喔!
01-1030301中研院歷史文物陳列館.jpg     

當天聽眾人數一定超出主辦單位所預期,晚來的聽眾已經拿不到彩色列印的講義(其中一張是康熙六十一年的清聖祖(康熙)遺詔),因為主辦單位的彩色印表機碳粉匣都印光光了!
這一份清聖祖遺詔最後一段:『雍親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貴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統著繼朕登基即皇帝位』,可不是『..傳十四子...』被改成『...傳于四子...』。
03-1030301通俗演講2.jpg

所謂『通俗演講』應該是以中研院以研究為主的立場而言,對門外漢的我而言可是蠻有知識性,可是一點都不通俗。電視上演的連續劇才叫『通俗』吧!
雖然康熙遺詔是演講重點之一,講員還介紹了清朝好幾位皇帝的遺詔,遺詔內容可不只是交待哪一位皇子繼承皇位短短幾句而已,通常還要呼應繼位詔、還包括在世事蹟,所以通常是洋洋灑灑一大篇。精彩的內容,2小時的演講一下子就過去了,覺得這個周末好有收穫。
02-1030301通俗演講1.jpg

演講結束後,天氣還不錯,可以在中研院散個小步、享受一下冬天的夕陽。
04-1030301中研院.jpg

2012年社大校外教學在blog分享的文章~
《展覽》中研院史語所歷史文物陳列館(上)~龍山文化
《展覽》中研院史語所歷史文物陳列館(中)~殷虛文化
《展覽》中研院史語所歷史文物陳列館(下)~西周‧東周

arrow
arrow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