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泰公主墓》
永泰公主墓位於乾陵東南2.5公里處,是乾陵十七座陪葬墓之一。


墓主人李仙惠(西元684-701),是唐高宗和武則天的孫女,唐中宗李顯的第七個女兒,西元700年被封為『永泰郡主』,嫁給武則天娘家侄孫魏王武延基。
17歲過世,究竟是難產而死、或是被武則天賜死眾說紛紜。原葬于河南洛陽。
唐中宗李顯復位後,於西元705年下詔追封為『永泰公主』將屍骨由洛陽遷來陝西,與附馬都尉武延基合葬,陪葬乾陵。並承恩特葬、號墓為陵。


永泰公主墓是1960-1962年發掘清理,1965年正式對外開放。該墓南北走向,由墓道、5個過洞、6個天井、8個便房、前後甬道、前後墓室組成。墓道全長87.5公尺,寬3.9公尺,最深處距離地面16.7公尺。此墓已被盜過,但仍出土不少珍貴陪葬物一千多件,尤其墓室壁畫更是精彩。
不過現在看到的墓室壁畫是複製品,真品已被送到陜西歷史博物館。


墓道6個天井兩側便房內有造型精緻、色彩鮮艷的迷你三彩俑與陶瓷器皿。



現在在墓室看到的棺槨雖已用柵欄圍起來,但是可以見到棺槨有一處被盜墓者鋸開的痕跡(左下角的照片)。


墓室內的牆上亦有仕女壁畫。棺槨上隱約也能看到一些雕刻。
空間狹窄、光線有限,拍出來的照片請大家睜大眼睛努力看,也請多多包涵。


《章懷太子墓》
章懷太子墓位於乾陵東南3公里處,墓主人為李賢(西元655-684),是唐高宗和武則天的第二個兒子。
據說李賢聰明過人,讀書過目不忘,曾為《後漢書》作注。因為與母后政見不同,後來在太子宮私藏兵器以謀反罪被武則天貶到巴州(今四川巴州縣),死時年僅31歲。
西元705年,唐中宗李顯即位,將其哥哥的屍骨運回長安,以雍王身份陪葬乾陵。西元711年唐睿宗追諡為『章懷太子』並遷其妻清河房氏與之合葬。

章懷太子墓是1971年至1972年發掘清理的,墓道全長71公尺,寬3.3公尺,由墓道,4個過洞,4個天井,6個便房,前後甬道,前後墓室組成。
此墓也已被盜,仍出土各類珍貴文物600餘件。唐墓壁畫更是人物畫中的精品,如《客使圖》、《馬球圖》、《狩獵出行圖》等。


如同永泰公主墓內的墓室壁畫,真品被收藏在陜西歷史博物館,在墓道或墓室看到的是複製品。


在天井兩側的便房也有迷你陶俑等陪葬品,上面都佈滿的灰塵!


墓室內就是這個樣,棺槨佔去了大部份的空間,現在也用柵欄圍起來,盜墓者在棺槨上留下的鋸痕亦是清析可見。


(上述資料部份引用在乾陵官網、百度百科、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