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文章有點長,因為照片多了一點,還有後半段有特別為許久未回母校的文化校友整理的《同場加映》。

地點:華岡博物館四樓
時間:2013年3月1日-8月29日

好~好~久沒到文化大學了,這一次藉社大校外教學,到文化大學的華岡博物館看展覽,才有機會回到文化。也因此才知道華岡博物館有如此寶貴的文化資產,更發現創辦人的太有遠見了。


此次華岡博物館以「台灣近代名家水墨畫展」為題,重新整理1949年前後來台畫家的作品,1949年到1970年間台灣重要水墨畫前輩作品皆一併曝光,其中還有重量級「渡海三家」~溥心畬、黃君璧、張大千的畫作及其門生的作品,真是一場非常豐盛的文化饗宴。


未到社大上課之前,與中國書畫接觸甚少,或許聽過黃君璧、張大千的盛名,但是溥心畬的畫作倒是聽老師介紹才知道,所以這一次特別想看看溥心畬的畫作。
溥心畬(1896~1963),愛新覺羅氏,正紅旗人,譜序溥(與溥儀是同一輩,溥心畬是溥儀的堂兄),清光緒帝賜名儒,字心畬。溥心畬為清恭親王載瀅的次子,曾祖父為清宣宗道光皇帝。1949年溥心畬隨中央政府遷居台北,於當時的省立師範學院(現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執教。
黃君璧曾說,溥心畬山水畫作,「越是工細的越好,越是小幅的越好」。


拍了幾幅溥心畬畫作中的局部,與大家分享。華岡博物館內可以拍照,只要不用閃光燈。真是大器!






因為博物館內可以拍照,所以大家都拍得很過癮,不過隔著玻璃的畫作,我就拍的不好了。


《同場加映》特別為許久未回母校的文化校友整理的
看展這一天正好碰上文化大學頒贈榮譽商學博士學位予旺旺集團蔡衍明董事長,在圖書館集合的我們正好遇到典禮結束時一堆記者與攝影機迎著貴賓走出的場面。


曉峯紀念館一樓有校史館、圖書館、怡客咖啡。
若不是也是文化校友的社大老師說到曉峯紀念館所在位置原為球場,我還真的想不起來,文化哪來這麼大的一塊空地。沒辦法~僅僅兩年的文化生涯,又不愛打球(好像從未在此球場打過球),對此球場的印象很有限。



曉峯紀念館為ㄇ字形建物,面對紀念館左側為華岡博物館,右側為資訊中心,歐豪年美術中心即位於資訊中心九樓。站在九樓陽台向外望去,可以看到台北港呢!校園內中式建築屋頂一向是文化的特色,從山下就能看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