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澳大利亞原住民樹皮畫特展
Old Master Australia's Great Bark Artists
時間:2019.10.04~2020.02.09
地點:國立台灣博物館

澳大利亞國家博物館典藏的樹皮畫是澳大利亞重要文化瑰寶之一,這批藏品是由澳大利亞北部的阿納姆地(Arnhem Land)原住民藝術大師所創作。樹皮畫這種文化傳統已逾五萬年。
此次展覽的作品創作於1948-1985年間,來自45位藝術家,其中有些藝術家是祭祀首領、政治家和文化宣導者。
01大師01.jpg

樹皮畫是氏族與個人的身分的象徵,記載著他們的宗教信仰與歷史。
從過去到現在,大多數的樹皮畫是為在祭祀中使用的神聖圖紋進行練習而創作的。
作為祭祀的一部分,這些圖紋被畫在參與者、逝者、祭祀物件和樹幹棺木上。平時,他們會在岩簷上、洞穴中或居住的棚屋樹皮牆上練習繪畫。

文章標籤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點:中山堂二樓展覽室
時間:109年1月5日~2月23日

雖然在社大上課多年,但是挑的都是一些回家不一定要寫功課的課程,絕對不敢選書法、素描...這一類回家一定要練習、寫作業的課程,即使選過烹飪課,也是上課時大家一起煮、一起練習,下課回家要不要練習,全在個人,所以可以上很多期的烹飪課,廚藝仍然不怎麼樣。
01愛寫情書03.jpg

因此格外佩服朋友去上繪畫課、書法課,而且課程結束後還有成果展,這樣的展覽絕對不能錯過呢!
先前去了台中豐原葫蘆墩文化中心看willy和joe的繪畫成果,這一次是Shing-Chih的書法。很可惜的是兩場展覽的開幕都無法出席,否則我知道李蕭錕老師的導覽是非常生動精彩的,會讓人再次愛上寫字、重拾毛筆。
02愛寫情書01.jpg

此次展覽由臺北市中山堂及臺北書院主辦,中山筆薈社協辦,展出李蕭錕老師師生共計47名書院學生的參展,多達200幅字畫。展出作品不只傳統的毛筆書法,還有使用鉛筆、鋼筆、水彩毛筆等,並且結合詩文、書信創作;書寫紙材除了宣紙,還有各式紙張,搭配師生手染或是插畫,展出作品在裝裱與呈現方式,都極富巧思。
03愛寫情書05.jpg
04愛寫情書06.jpg

文章標籤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時間: 2019/12/14~2020/03/08
地點: 臺北市立美術館

「行墨」是藝術家董陽孜首次階段性回顧展,展出她橫跨50年以書法書寫出發的創作所呈現中、西融合的文字藝術歷程。
01北美館01.jpg

展覽以六個展區呈現,分別是: 西畫、臨寫、實驗與探索、表現、巨大書寫、重複書寫-對照。
02董001.jpg

展區壹:西畫。董陽孜在1960年代末留美時期主修西畫、副修陶藝。展間的小尺幅西畫是此時期部分創作,年代約於1968至1970年初期間。
這一區的展件雖然不多,但是這些作品都是平常不易見到,很是難得。
03董101.jpg

對董陽孜作品的印象大概都是他那渾厚豪邁的書法,現在即使藝術家重拾西畫,也絕對不可能重現50年前的靈感與技法。

文章標籤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點:葫蘆墩文化中心(臺中市豐原區)
時間:2020-01-10~2020-02-02
大年初四到豐原葫蘆墩文化中心看好友Willy和Joe學畫的作品展出,過年大吃大喝大睡之餘很需要平衡一下。
拾零01.jpg

是武漢肺炎所以大家減少外出? 或是不知道文化中心大年初四就開張了? 今天在展場幾乎是個人包場。這樣也不錯啦! 安靜又安全!
拾零02.jpg

看到Willy和Joe的展品,我覺得「色鉛筆、水彩畫是從日常的創作小品,透過輕鬆明快的表現方式,享受繪畫帶來的樂趣,讓畫畫成為生活中最美好的調劑以及沉澱自己心靈的方法。」說得真的很是。
拾零03.jpg
拾零04.jpg

葫蘆墩文化中心一樓到四樓都有畫展,一樓大廳還有應景的迎新春花藝展。

文章標籤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過年就是要聚在一起,大吃一頓。
這幾年都是訂購餐廳的年菜,希望老媽可以輕鬆一點,不過老人家的習慣很難改,過年前仍會去市場採買好幾趟,除夕當天還是一早就站在廚房煮煮煮...
不只一桌的菜、爐上還有一鍋米粉、冰箱當然還有不少,真的可以吃到元宵。
011090124.jpg

吃飽喝足了,感謝大嫂、姪子餐後幫忙清理。
然後一起感恩禮拜、奶奶與孫子女一起吹笛,真的很棒。
對姪子、姪女而言,最棒的應該是發紅包:)。
021090124.jpg

 

 

文章標籤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一大片綠色的草坪以前竟然是垃圾山~內湖垃圾山。
家住與垃圾山一河之隔的南港也曾經驗過垃圾山在役,三不五時飄出垃圾異味和偶爾自燃的年代。
垃圾山已除役多年,現在看來一片綠意盎然,遠看和一般小山丘沒有兩樣,早就忘了它原來是堆放垃圾的地方,應該算是復育成功吧!
內湖復育園區01.jpg

垃圾山大概主要是垃圾車來來往往,一般人通常不來,因此所在位置交通不太方便。現在仍然如此,或許因此來這裡的人並不太多。
能夠在這片草坪盡興奔跑的毛小孩大概都是主人開車載來的,幸福喔!
內湖復育園區02.jpg

旁邊的紅白相間的煙囪是內湖垃圾焚化廠,所在位置有葫蘆洲運動公園,有溫水游泳池、網球場、健身房等一些運動設施,提供附近居民不錯的選擇,如果有更多的公車經過就更方便了。
內湖復育園區03.jpg


文章標籤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只煮了凱特芒果果醬,大大小小總共12瓶,產量最少的一年,真的是連自己吃都不夠。
不過與好朋友分享還是一定要的。
凱特芒果果醬01.jpg

跟往年一樣,夏天時訂購9月採收的凱特芒果。
將芒果去心切塊分裝後冷凍,冬天時才拿出來煮成果醬。
凱特芒果天然鮮黃的顏色很漂亮,放一年都這樣,一整年都能吃到酸酸甜甜的凱特芒果,好不幸福啊!
凱特芒果果醬02.jpg


文章標籤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之前寫到家住南港,就近走走時卻過橋到東湖與內湖,其實南港也有散步、登山、看展、喝咖啡一應俱全的好地方~中央研究院。
院內的建物大樓設有門禁,室外公共區域許多是對民眾開放的,所以早晚都有附近居民來散步。
中研院01.jpg

之前最常去的是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歷史文物陳列館,一個絕對推薦非常棒的陳列館。
這次走到中研院深處發現院內有個「森林生態研究園區登山步道」,上午5點開放至下午6點,全長約362公尺,最高海拔約65公尺。
一條迷你的登山步道,走起來有一點的小喘,但是一下子就到山頂,不用太擔心。
中研院02-步道.jpg

 

這一次在院內多走了一會兒,才發現這裡的蔡元培紀念館旁設有Trne & Zen,環境還不錯,內容如何有待下次找機會來品嚐了。
蔡元培紀念館01.jpg

文章標籤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