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鞏縣石窟位於河南省中部鞏義市,洛水北岸。
北魏石名希玄寺,唐宋兩代稱為淨土寺,明代改稱淨土禪寺,清代至今名為石窟寺。
01-鞏縣石窟00.jpg

鞏縣石窟是此行導遊推薦所以臨時增加的點,在原本就已經很緊湊行程中安插,真不容易,所以停留參觀的時間不長,但內容卻是令人驚艷。
02-鞏縣石窟02.jpg

有關石窟鑿造年代,現場說明碑上寫的與之後網路上找到的資料略有出入。
現場說明碑與簡介摺頁上寫到石窟創建於北魏孝文帝(西元467年~499年期間),是北魏皇帝、皇后舉辦禮佛活動的場所,也是北魏皇家開鑿的大型石窟之一。東魏、西魏、北齊、隋、唐、宋歷代相繼在此鑿龕造像。
網路上找到鑿造時間則晚了些,雖然研究資料尚無一致的時間,但開鑿年代大致都開始於北魏末,完工於東魏天平年間(西元534年~537年)。
03-鞏縣石窟08.jpg

現存洞窟5個,千佛龕1個,摩崖大佛3尊,佛像7千多尊。
其中帝后禮佛圖構圖完美,保存完整,充分表現北魏皇室前往禮佛的宏大場面。
04-鞏縣石窟03.jpg
05-鞏縣石窟04.jpg

其中幾尊佛像衣服下擺的皺褶非常精緻,飛天飄逸生動的身影,都令人印象深刻。
從照片中不難看出部分雕刻上黑色的墨跡,應該是拓印留下的痕跡。
06-鞏縣石窟07.jpg
07-鞏縣石窟05.jpg

石窟內基本上是沒有光線的,講解員手上那支指示筆所投出來的光線就像舞台上的spotlight。指到哪裡,哪裡的雕像就亮了起來,像是從牆上浮了出來,然後就聽到一陣讚嘆與驚嘆聲,緊接著就是趕快拍照!
08-鞏縣石窟01.jpg

在鞏縣石窟拍的照片不多,每一張照片幾乎都在匆促間按下快門,效果欠佳,但是因為鞏縣石窟太精采了,還是希望與大家分享,模糊之處請多包涵。
09-鞏縣石窟06.jpg

 

※風穴寺相關資料主要摘錄自現場說明碑、簡介摺頁、以及網路資料。

arrow
arrow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