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點: 國立歷史博物館
展期: 2017.03.11~2017.07.02

常玉(1901~1966)生於中國四川順慶(今南充)一富裕家庭。幼時即跟隨書法名家趙熙學習書法,也學習傳統中國山水畫。
1921年,常玉前往巴黎,與同時代的徐悲鴻、林風眠和潘玉良等人,成為中國最早期的留法學生之一。
和其他藝術家不同的是,常玉並未進入正規的美術學院受教育,而是在充滿了自由氛圍的大茅屋藝術學院(Académie de la Grande Chaumière)隨性地習畫,個性瀟灑不羈的常玉總在蒙帕拿斯(Montparnasse)的咖啡廳流連。
1964年,常玉應教育部邀請來台教書並在史博舉辦個展,卻因故未能成行。
1966年,因瓦斯中毒意外在巴黎過世。
01常玉01.jpg

國立歷史博物館藏常玉49件作品中共有裸女6件,或坐或站或躺臥著,有單裸女、雙裸女至四裸女。這一幅「四裸女」已被國立歷史博物館列為重要古物,或許有眼尖的朋友會聯想到2011年在香港的「現代與當代藝術」拍賣中,常玉的《五裸女》以1.28億港元賣出,刷新當時華人油畫最高成交紀錄。
02常玉05.jpg

常玉早期裸女以粉白色系為主,晚期裸女以金黃色系加上粗黑線條勾勒身體輪廓,所有作品幾乎很少留下創作年代,用色成為探討常玉創作年代的一種方式。
常玉的裸女幾乎是背對觀者,臉部輪廓僅畫單眼,或是多位裸女中只有一位畫雙眼,簡略卻富神韻。背景常以中國家具或具中國吉祥象徵的福、祿、壽圖案作為裝飾。
03常玉06.jpg

展場中有3張常玉的素描,再看這裸女輪廓線堅定的筆觸,是不是有書法的功力在其中呢?
04常玉03.jpg

常玉畫筆下有如在非洲大草原上奔跑的長頸鹿或斑馬,有如直升機從空中往下俯視,充滿動感;對峙中鷹與蛇、兩隻慵懶的豹、似乎是在私語中的兩匹馬、或是形單影隻的馬,似乎簡單的線條,卻充滿一切盡在不言中。
05常玉02.jpg

常玉的靜物作品讓人明顯感受到東方與西方原素的結合。
中式花盆盆面常見宋代詩詞,插在花瓶或花盆內的也常常是在中國傳統別具有意義的花卉植物,「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高風亮節」、「節節高升」的竹子、「採菊東籬下」的菊,或是牡丹、石榴、桃子、葡萄...等意涵著節慶或吉祥。
這一幅「菊」也被國立歷史博物館列為重要古物。
06常玉07.jpg
07常玉04.jpg

常玉出生富裕家庭,因有才華所以獲得家人支援到法國學畫、咖啡廳流連,但是1938年主要經濟支援的大哥過世,經濟援助就中斷了,常玉並不願意為了配合買家的喜好而創作,所以常玉中晚年的生活是非常拮据的。
下方黑白照片中間兩位就是常玉與他的法國妻子。
1928年常玉與哈祖尼耶結婚(Marcelle Charlotte Guyot de la Hardrouyere),這一段婚姻只維持2、3年,常玉離婚後未再婚。
希望有興趣去看常玉展的朋友能像我一樣幸運,聽到精彩的導覽,收穫格外豐富。
08常玉08.jpg

 

※相關資料主要摘錄自官網與簡介摺頁

 

相思巴黎--館藏常玉展
Parisian Nostalgia: the National Museum of History's Sanyu Collectio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常玉 國立歷史博物館
    全站熱搜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