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第2去蘭嶼,數年前第1次去時,走馬看花,不過那一次爬大天池沿途滑跤,從頭滑到尾,讓我記憶猶新。
這一次再去蘭嶼,走得深度一點,只是碰到氣候欠佳,天氣不穩定,從台北出發起,一路上一會兒藍天白雲、一會兒卻風雲變色,因此從台東富岡漁港搭船到蘭嶼途中還小暈小吐。
在蘭嶼時真要為衣著傷腦筋,看似天晴、陽光普照熱得很,但雲層似乎又蠻低的,好像隨時會下起傾盆大雨,輕便雨衣與防晒都不可少。


碰上補飛魚的季節,沿途可見曬飛魚的景像,夜晚時就是貓咪出沒伺機偷吃魚的時候了,黑暗中有一隻貓咪那垂涎的眼神,看到沒?


往小天池的路徑不明顯,絕對不能在沒有領隊或導遊帶路下自行前往。
一路上走來容易,只是下了幾天的雨,沿途許多泥濘與積水是主要的障礙。
雖名為小天池,但是並沒有水,只剩下一塊綠油油的草原。
這一趟小天池算是為接下來的登大天池暖身。


到蘭嶼若沒能登大天池就太可惜了,不過因為有點難度,許多旅遊團體都不會安排這個行程。
大天池是火山岩漿噴出的火山口,因雨水沖積形成的高山湖泊,湖中有許多枯立的數木屹立,大天池四周環繞的都是原始森林,攀爬大天池的途中亦可見許多蘭嶼的奇花異草。
如我在一開始提到的,上一次登大天池的經驗是一路滑到底,簡直就像喝醉酒似的搖搖晃晃走完全程,當跌了幾次後,腿已經軟了,註定繼續滑跤的命運,那一次可是靠多肉的屁股跌完全程,而那一次路可都還是乾的呢!主要是我穿了一雙幾乎不防滑、一點都沒有抓地力的鞋!
這一次出發前幾天的雨下得我心慌慌,心想就算雨停,山路恐怕也吸飽雨水,不可能全乾,為了不想再滑完全程,出發前一天特地去買了一雙鞋。
登天池的起點看到不少前人留下來用樹枝、小樹幹作的登山杖,挑一隻順手的就開始這來回約3小時的路程。
果然不出所料,沿途的泥巴吸了雨水後就像黏土般的黏與滑,許多路段坡度之抖峭,只能抓一旁的樹根前進。
先爬上一座山、再下山到河床、再從河床攀爬上另一座山,很刺激的挑戰!
因自顧不暇,沿途都沒拍照,有點可惜。
抵達天池的那一刻,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因為下了幾天的雨,天池的水比我第一次來的時候要多。
天池真的很美!


回程許多下坡路段更難走,一不小心就會滑倒,所謂上山容易、下山難,就是這種窘境吧! 每一步都要踏穩!
這一趟多虧行前買的那一雙鞋,沒讓我滑倒,一趟下來,看到黏滿泥土的鞋子與褲管,還蠻有成就感的,相片中的鞋子髒的程度只有一半,因為那是抵達天池時拍的,下山時弄得更髒,可惜未拍照留念。
大天池也是要有領隊才能去喔! 以免迷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