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7月皂~台東菊花皂》
年初台東之旅買了一包用來泡菊花茶的乾燥菊花,打算拿來作皂,因為我並不喝菊花茶。
7月份不知為何忙得不可開交,好不容易硬擠出一段時間來作皂。
天氣這麼熱,棕櫚油與椰子油都呈液態,不必再花功夫去隔水加熱融化它,倒是為了等鹼水降溫,等到我快睡著了,好不容易可以將鹼水倒入油脂,開始打皂時,我已經有點沒耐心了,所以這一次只用攪拌棒手動打皂沒一會兒,我就拿出電動攪拌棒了。
這一次控制的比較好一點,沒打到太稠就入模了。
用了一個土司矽膠模、一個小飲料盒以及可愛動物矽膠模中的幾個造型。
照片由左至右、由上到下,可以見到皂液攪拌過程中顏色的變化。
左上第一張是開始打皂前,左下第一張是入模前的顏色,隱約可以看出一點稠度。


幾天後脫模,土司矽膠模與小飲料盒都還算順利脫模,雖然還有點軟,但還是可以順利切塊。倒是可愛動物矽膠模中的皂還太軟,再多放了幾天,脫模時仍偏軟,手指一壓就變形了,看來下次要更有耐心,再多放幾天,讓它更硬一點,脫模後的樣子才會更好看。
而且可愛動物造型皂從一開始顏色就比較淺,可能是我只放在保麗龍箱保溫,並不像其他土司矽膠模與小飲料盒先用布包起來再放到保麗龍箱子保溫吧!


這幾天觀察發現,這一批皂由原來相片中的土黃色變成有點綠色,但是可愛動物造型皂仍維持原有的偏黃色。


[筆記]
材料: 台東菊花浸漬橄欖油‧棕櫚油‧棕櫚核仁油‧椰子油‧乳油木果脂‧榛果油‧以菊花茶取代純水
99724入模‧990726土司矽膠模與小飲料核脫模與切塊‧990729可愛動物造型脫模


《柚子皮浸漬橄欖油》
中秋節快到了,多多少少會吃幾個柚子,許多作皂的朋友會將剩下的柚子皮拿來作皂。我自己也用柚子皮浸漬橄欖油,作了好幾次的皂。
因此有朋友問到怎麼作柚子皮浸泡油?
以下分享我的作法,提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但可不代表專家或達人的作法!
柚子洗乾淨、表皮擦乾,然後將柚皮削下來,只要有顏色的皮就好,內部白色的部份不要削太多下來。我覺得先削皮再『殺』柚子吃會比較方便,將擦乾的柚皮放到玻璃瓶內,然後加入橄欖油!
柚皮與橄欖油交錯放入玻璃瓶內,讓柚皮與橄欖油能夠充分混合。
剛開始兩週,每天都將玻璃瓶搖一搖晃一晃,讓它充份融合,兩週後就可以不動它了,我通常會放上1個半到兩個月,包括手要搖的第1、2週。
柚皮與橄欖油的比例,老實說我都憑感覺!
柚皮太多,橄欖油就放不了多少,而且柚皮會吸油,最後濾出的油一定少於倒入玻璃瓶的橄欖油。
一層柚皮,一層橄欖油,重覆到裝滿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