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大師畢卡索特展
時間:2011年6月18日至9月18日
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


這次展覽畫作來自巴黎的畢卡索美術館,去年畢卡索美術館休館整修,使得畫作有機會外借,在全球七大城市展出。
特展所展出的每幅畫都是國寶,載運畫作的長榮航空特別分為八趟班機,讓每趟航程載運的畫作價值不超過9,000萬歐元,分散畫作的運輸風險。
據說這是台灣歷來規模最大的畢卡索作品展,電視上一直打廣告,提醒大家展期就要結束了。
害我也很緊張,趕緊找時間去看。


1992年底或1993年初在德國柏林看過畢卡索1937~1973期間作品展,不過畢卡索在70餘年創作生涯中,留下數萬件作品,他的作品怎麼可能看的完呢?!
當時Willy到柏林找我,我們一起去看展,我都忘了這檔事,倒是Willy提醒了我!
找出當初在柏林買的海報,這兩大張可是跟著我幾十箱的行李一起air car go回台灣的呢!不過一直被保存在海報筒內,今天才有機會被小心翼翼地翻出來。
這兩幅Picasso的作品這一次並沒有在台灣展出,算是給格友們的福利!



一走入展場就會看到牆上一排字 『我不畫我所看見的,我只畫我所知道的!---畢卡索』
這就是畢卡索!!!


我想許多人看完可能都會佩服畢卡索的旺盛的創作靈感。
也佩服他能一生都在不斷的情愛。
即使畢卡索年齡漸長,他的情人總是年輕洋溢的!
晚年的畢卡索其畫作更是完全不受拘束以及外人的眼光!
畢卡索情人多達三、四十位,重要到入畫的有七位,包括前後兩位妻子歐嘉及賈桂琳,以及婚前的女友費南德、伊娃,還有三位歐嘉期間的「小三」泰瑞莎、朵拉‧瑪爾及方斯華。此次來台特展,除了伊娃畫作較少、未能來台,其他以情人為模特兒的畫作都到齊。
她們的熱情、她們面對畢卡索又有新戀人的憂傷都表現在畢卡索的作品中。
愛情畢竟還是創作的最佳繆思。


此次展覽中讓我留下印象較深刻的是『讀信』(下方第2排中間)這一幅直到畢卡索過世才被發掘的油畫。
這一幅有著文學感的作品,就像一個畫面的定格,讓觀賞者可以看到一個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