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很多年前我在網路上就讀過清泉天主堂有著丁松青神父設計的彩繪玻璃,當時我就很希望有機會造訪清泉部落。
許多遊客到清泉部落想看的是張學良故居或三毛故居,這兩個點也不錯啦,但是真正吸引我的是清泉天主堂,所以一到清泉部落我就不斷抬頭找教堂,因為它是建在山上。


清泉天主堂前的幾張桌椅與陽傘,我想若能在此歇個腳,應該很享受。


進入天主堂前的玄關就看到『歡迎來到清泉天主堂』的牌子。
教堂內窗戶上的玻璃不是彩繪就是彩色,牆上則是用漆畫的原住民生活起居的圖畫。


1993年丁神父想為清泉教堂製作彩繪玻璃,在台灣卻沒有玻璃工廠能作出丁神父心目中的彩繪玻璃,丁神父靠著自己曾學過油畫,便開始研究在玻璃上作畫,找書、到美國上彩繪玻璃課,試了好多年,嚐試了好多錯誤。現在我們在教堂看到的照片都是丁神父嘔心瀝血的作品。
彩繪玻璃耗時費工,打稿勾勒,一次又一次地上色,進窯以高溫900度燒製,反覆六、七回的,只要稍要閃失,就前功盡棄,所以丁神父說每一幅彩繪玻璃的作品都像他懷胎九個月的孩子。


教堂前端講台的地板是黃藍相間的地磚。
整個教堂內雖然充滿色彩,卻很協調。


從彩繪玻璃窗透進來的光線提供教堂內最自然的光線,真的很美。
丁松青神父自5歲開始喜愛彩繪玻璃,那是他開始對教堂有印象的時候。他們的教堂又擠又悶又暗,為了逃避幽暗的氣氛,他時常抬頭看著從彩繪玻璃窗透進來的光線,對玻璃上的人物與顏色越感嘆為觀止,很少聽進去神父講些甚麼,因為對他而言,真正的啟示不在那些講道,而在彩繪玻璃上。


走出教堂走上小階梯,遇到這一隻很漫畫的狗狗,牠幽幽的無聲無息從角落走出來,著實地嚇了我一大跳。
教堂下方籃球場牆上的聖經故事圖書是用瓷磚堆砌出了,在這麼有藝術氣氛的球場上打球,別有一番風味吧!


(有關丁神父的資料部份摘自天主教周報21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