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文章究竟是要放在《展覽》或是《遊大台北》? 讓我有點傷腦筋!
因為幾次去植物園都是因為到國立歷史博物館看展覽之後順道在附近散步走走。
但是展覽通常不能拍照,所以回家整理照片都是「順道」拍的居多,最後把這一篇文章放到《遊大台北》這一類也是以照片張數作決定。
兩周內去了兩次國立歷史博物館,都是為了「遺民之懷─溥心畬藝術特展」。
第一次是社大校外教學,有老師講解。
第一次看得不過癮,所以在展覽結束前一天再去一次,同時看了「名家、名流、名士-郎靜山逝世廿週年攝影紀念展」。(國立歷史博物館全票30元~很親民!)
01-1040315史博館01.jpg

溥心畬(1896~1963),愛新覺羅氏,正紅旗人,譜序溥(與溥儀是同一輩,溥心畬是溥儀的堂兄),清光緒帝賜名儒,字心畬。溥心畬為清恭親王的次子,曾祖父為清宣宗道光皇帝。
今年是國立歷史博物館建館六十周年,國立歷史博物館特別精選典藏及徵集海內外藏品二百六十件,匯集溥心畬所作詩、文、書、畫作品,以「遺民之懷」為題,辦理溥心畬藝術特展,簡要回顧其藝術成果,提供民眾進一步研究溥心畬的資材。(摘錄自國立歷史博物館官網)
2013年社大校外教學到文化大學的華岡博物館看「台灣近代名家水墨畫展」第一次看到溥心畬的作品。
溥心畬書畫上的題詞真是很有功力,溥心畬曾說:「要有高深的藝術造詣,首先要有高尚的人格修養,要養成高尚的品格,就要多讀書,有書卷氣,才有好的風骨與氣度。」。
黃君璧曾說,溥心畬山水畫作,「越是工細的越好,越是小幅的越好」。
在「遺民之懷」ㄧ展中尤其可以體會。高2點多公分或3點多公分的作品,不僅繪畫還有題詩詞,我們都得拿放大鏡看了,真不知道溥心畬先生是怎麼完成的! 太佩服!
02-1040315遺民之懷01.jpg

國立歷史博物館前的花圃各種花卉綻放,色彩好不繽紛!
03-1040315史博館02.jpg

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前的荷花池綻放粉嫩色的荷花。
04-1040315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01.jpg

植物園大的荷花池不見荷花,倒是一旁的小池有幾株荷花,鴛鴦戲水其間,真是優閒。
05-1040315植物園01.jpg

這一次來正好碰上「南門町三二三」開放時間,當然不能錯過。
06-南門町323-01.jpg

這棟木造平房為日本殖民時期昭和初期(1930年代)的建築,當時的地籍資料「台北州台北市南門町六丁目三二三番地」。曾做為林業試驗所宿舍,木造建築經歷借宿人退休後凋零,在郭中端和堀込憲二兩位設計師的協助下,恢復其原有日式建築的樣貌,並禮聘日本長野縣的庭園家小口基實先生,設計日式園林代表之一的「枯山水庭園」,讓民眾得以一窺其往日之風華。(摘錄自台北植物園「南門町三二三」摺頁)
07-南門町323-02.jpg
08-南門町323-03.jpg
09-南門町323-04.jpg          

arrow
arrow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