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磧』為淺水中的沙石、沙石淺灘;音同『器』。大略介紹一下磧口古鎮,資料主要摘錄自網路~
磧口位於黃河晉陜峽谷中部,磧口的繁榮源於大同磧的驚險,大同磧號稱『黃河第二磧』(黃河第一磧就是聞名遐邇的壺口,幾年前也去過囉!),湫水河與黃河交匯處,湫水河攜來了大量泥沙,擠佔黃河水道,黃河河床在磧口由四、五百米寬的河道急速收縮至不足百米,狹窄的河道與十餘米的落差使得船筏難以通行,磧口遂成為黃河北幹流上水運航道的中轉站,並由此而得名。

當時,西北各省的大批物資源源不斷地由河運而來,到磧口後,轉陸路由騾馬、駱駝運到太原、京、津、漢口等地,回程時,再把當地的物資經磧口轉運到西北。
磧口地處當年山西與內蒙古、晉陝商道水陸交通的中心點,是商品的重要集散地。

後因道路開發與建設,河運漸漸被其他交通方式所取代,磧口因而失去其中轉站的重要地位而沒落。

現鎮內有數量豐富且保存完好的明清時期建築,主要有貨棧、票號、當鋪等各類商業性建築和廟宇、民居、碼頭等。由於古鎮至今還是原始質樸的居民生活形態,所以又有『活著的古鎮』之稱。

寫太多了,趕緊來看照片吧!站在鎮內主要幹道旁,就能觀察到許多新奇的事。還跟照片中這一位機車騎士聊了幾句。
只是真的太塵土飛揚了
01磧口03.jpg

這裡真的是『活著的古鎮』,到處都在整修,修舊如舊,又有居民住在其中,不小心就走到人家院子裡了!
02磧口04.jpg
03磧口01.jpg
04磧口02.jpg

再往高處走去是『黑龍廟』,在這裡可遠眺黃河與對岸!
05磧口05.jpg
06磧口06.jpg

黑龍廟始建於明代,後又多增補修繕,主要由山門、正殿和樂樓組成。中軸線上,首先是山門,由三道石拱門洞組成。拱門上為戲台。
07磧口09.jpg
08磧口07.jpg

廟內戲台設計特別,一是樂樓為三空舞台,視野廣闊;二是罕見的左右看台,如今日的包廂;三是音響奇特,古無音響設備,卻聲音遠揚,十里之遙,清晰悅耳,故有『山西唱戲陝西聽』之說。

站在戲台上往正殿看去。
09磧口08.jpg

 Ancient Qikou Tow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同磧 黑龍廟 呂梁
    全站熱搜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