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號山、小魚山周圍曾經住過不少文化名人,形成文化名人故居一條街的景點,其中我曾經聽過或讀過作品的只有沈從文、老舍、梁實秋、康有為這幾位而已。即便都有地址,但是有些只見門牌,不知是哪一棟建築物、要嘛就是找不著,所以只參觀了老舍故居(駱駝祥子博物館)與康有為故居。

老舍的《駱駝祥子》是我對老舍作品唯一的認識。老舍本名舒慶春(1899~1966),滿洲正紅旗人。1934年老舍於青島國立山東大學任教,在青島居住了2年,其間住過幾處地方,1936年在老舍在黃縣路12號居住期間,辭去了教學職務,成為職業作家,在此完成了著名長篇小說《駱駝祥子》,駱駝祥子博物館便是在這一處的老舍故居開館。
老舍1.jpg  

走入博物館院內,首先看到的是右側的老舍頭像和面對大門的人力車夫雕像,這一位應該就是小說《駱駝祥子》一書中的人力車伕。
老舍3.jpg  

博物館一樓作為駱駝祥子博物館的主展覽場館,序廳、版本廳、創作廳等將展廳的功能區劃分開來,其中的創作廳還對當年老舍書房進行了部分還原。
老舍2.jpg  

離開駱駝祥子博物館、經過海洋大學、小魚山公園大門,好不容易找到康有為故居。青島康有為故居為膠澳總督副官官邸舊址,德式建築。
康有為故居1.jpg  

院內一株結滿果實的銀杏,樹下立牌寫著康有為手植銀杏,哇長的真好!正好可以坐在樹下乘涼休息。
康有為故居3.jpg  

1917年,康有為參與張勳復辟失敗後來青島避難,這是他第一次來青島,在給友人的信中讚譽青島「紅瓦綠樹,碧海藍天,不寒不暑,可車可舟,中國第一」,萌生了在此居住的意願。
康有為故居2.jpg  

此處原為1923年他第二次來青島時市政當局安排的下榻之處,康有為對此居所十分滿意,稱「青島此屋之佳,吾生所未有」、「此屋卑小,而園甚大,望海碧波,僅距百步」。次年出資購入,並在此居住直至1927年3月病逝。由其家具裝潢可見康有為對各室之精心布置。
康有為故居5.jpg  

2000年青島市政府投資全面修繕,遷出其中的住戶,並作為紀念館正式對外開放。一樓正廳為康有為塑像,陳列展室設於一樓和二樓,其中客廳、書房和臥室為復原陳列,其他房間設「康有為生平史跡展」、「康有為的世界之路」圖片展及墨寶展、藏品展等
康有為故居4.jpg  

arrow
arrow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