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電視上看過台灣唯一作浮水皂的工廠的報導,熱心的社大同學上網找到相關資訊,得知可以報名參觀與DIY,還問了有點小複雜的交通方式後,約了幾位社大同學,找了一天從台北出發,搭捷運+轉了2班公車,花了近2個半小時終於風塵僕僕地抵達這一家位於台北三峽鎮的『茶山房』。
創立於1957年的美盛堂化工,當初最有名的產品是『浮樂脫浮水香藥皂』,或許有些朋友會有點印象吧!(或許藍白相間的包裝紙盒可以換起一些人童年的記憶) 之後因沐浴乳、洗面乳的普及,用皂的人變少了,作皂這個產業因此受到不小的衝擊,不過這幾年來環保意識抬頭,主要使用天然材料製成的肥皂似乎再次風行,1957年起開始製皂的美盛堂化工經過轉型、重新包裝以『茶山房』再次喚起大家對浮水皂的記憶,不僅製皂、賣皂、還提供觀光、體驗作皂等營業項目。
這一次我們報名了『肥皂文化體驗館導覽+手工皂教學+肥皂打印』(費用每人200元),約需2個小時左右。
茶山房入口處可以看到裝有肥皂的扁擔,美盛堂化工創辦人當初就是挑著扁擔沿街叫賣肥皂。還有一隻用皂作成的『豬公』,豬下巴處有許多的抓痕,這可是老鼠的抓痕,看來老鼠也很識貨,不曉得牠是想吃皂、還是用皂來刷牙呢!


茶山房導覽人員從製皂過程開始解說。


然後帶著我們進入工廠的上端,我們可以鳥瞰工廠的作業情形。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9月沒作皂,因為擠不出時間來,10月再不作皂,就會一直懶下去。
作皂的日子正是大雨下個不停的那幾天,下到蘇花公路都坍掉了。
濕度超過80%的日子,不是個作皂的好日子,還是不要給自己找偷懶的藉口,有空就要來打皂吧。


慢條斯理地計算、準備所需的材料。
這一次用玫瑰茶代替純水,是前一天就泡好的,而且保存在冰箱,以免要用時溫度太高。
10月氣溫還不算低,所以沒有油脂變成固態。不知道下個月作皂是否還能這麼方便。
如同以往,若非用純水,皂液顏色會較深一點,但是會越打越淡,由一開始的深褐色到入模前的黃色。
這一次作了一個土司矽膠模與兩個小飲料盒。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東坡素肉》
材料: 百頁豆腐、素火腿、香菇、薑、辣椒、八角、瓠瓜絲、青江菜
調味料: 素蠔油、冰糖、五香粉、胡椒粉、香油、太白粉、鹽
作法:
印象中好吃的東坡肉讓怕肥的人都禁不起滑嫩三層肉的誘惑,東坡素肉則要用素料來取代三層肉,最上一層表皮是用香菇、中間層的肥肉用百頁豆腐、最下面一層瘦肉則用素火腿取代,最後再用瓠瓜絲將三層材料綁起來。
瓠瓜絲用水略為泡軟,不用沖洗太久,以免太軟,之後使用時容易斷掉。香菇泡軟擠乾水份然後去蒂備用,香菇水要留著。
百頁豆腐切成厚片,因為素火腿為圓筒狀,所以要用切片的百頁豆腐稍微量測一下,將素火腿切成與百頁豆腐差不多的大小。
將處理好的百頁豆腐、素火腿、香菇分別下油鍋炸黃後撈出、滴乾油備用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太麻里再往南走,下一個村落是金崙村,金崙溫泉也小有名氣。
這一趟台東行,讓我學會常常舉頭看天、看天色,因為只有天空變清、變藍了才不會下雨,這個時候才能趕快行動,因此對於雲層間的藍天格外珍惜。
金崙村雖小卻有不少間的教會。
往金崙溫泉方向去就會見到遠處教堂頂端的十字架,這一間是溫泉教會。


紅色的大橋看的到卻走不到,因為主要通往大橋的路正在施工中,在路旁玩耍的小朋友深怕我笨笨地給它走去,很著急地對著我大喊,前面不能去喔!
又不知其他通往大橋的小路,所以只能遠觀囉!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blog的常客大概都知道我很愛台東的小吃,每次只要想到要去台東,腦袋內馬上浮現的是林記臭豆腐、黃記蔥油餅與陳記麻糬。
抵達台東的第一天,雨很大,那裡也不能去,下榻check in後,趁雨勢稍小時撐傘直奔最近的林記臭豆腐。下大雨又非假日或下課、下班的時間,點臭豆腐完全不用等。
再到海濱公園的黃記蔥油餅,也不見大排長龍,老闆的小孩都閒的無聊只能玩水了,見右下角的照片。
吃完鹹的就要來個甜的陳記麻糬,才能畫上句點。


這次下榻的房間窗戶面對中庭,每天早上可以看到不少人在中庭運動,就我看來至少有兩個團體。
下榻的早餐很簡單,以中式的稀飯小菜為主,西式的土司為輔。
第一天早人客人不多,所以原本自助式的早餐改成套餐式,就是一份一份都弄好了。
第二天人多了,就恢復自助式取餐,只是菜色似乎沒變。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香椿醬》
這幾年來常聽到香椿醬,好像也是吃素的朋友常吃的,我卻是今天第一次嚐到。
材料: 香椿嫩葉、香油
調味料: 鹽
作法: 香椿嫩葉洗淨瀝乾,剪成小片,連同香油與鹽一起放入果汁機,攪打成糊狀,放入消毒乾淨的玻璃容器內,放入冷凍庫保存。


《香椿煎餅》
就是使用香椿醬代替蔥作成的餅。
材料: 中筋麵粉、水、鹽,使用香椿醬作內餡。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是暑期班的最後一堂課,好快喔,我的氣球課就要告一個段落了。


第一個要作的是派大星。
把心型氣球灌氣,當作派大星的身體,再作一雙大眼睛、一對小短腿、比腿稍長的雙手以及頭部,分別用雙面膠黏上身體。
再來就要幫派大星穿上綠色的小短褲囉,這個部份稍微複雜一點,但是不難!


再來要作的是小熊維尼的好朋友驢子。
上週老師就預告,作驢子會用到『蘋果結』,這個『蘋果結』可真的是我的罩門阿,還好這一次只需作4組蘋果結,作為驢子的四隻腿。
驢子的身體是用18吋的球狀氣球,裡面再打入好幾個氣球,這個部份需要一點體力,但是蠻有趣的。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年初遊台東時就想去金峰溫泉看看,當初就因88水災,金峰溫泉所在的嘉蘭村成了災區。
88水災過了一年,沒想到莫蘭蒂颱風再次衝擊了嘉蘭村,這一次連村子都進不去。
轉進金峰鄉時碰上一陣大雨,只好在路邊人家的屋簷下躲雨,屋簷下狗籠內的小狗本來還很好奇地爬起來看看,最後也覺得無趣再窩回去睡覺。左上角第一張照片就是躲雨時眼前的風景。
台東許多原住民較多的村內,學校或一些土牆都有些原住民生活相關的圖畫,讓原本無趣的水泥牆生色不少。
金峰鄉每戶的信箱也很有趣,有其以母語發音的姓名的拼音。


再往山裡去,往嘉蘭村的沿途就能見到多處的積水、坍方、山上流下來瀑布般的大水。
原來的河床與河岸已分不清了。
最後便沒有進村。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